English

李岚清等观看爱乐乐团音乐会

2000-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赵川东 新华社记者 秦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爱乐乐团今天晚上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了首演音乐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观看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何鲁丽、许嘉璐,国务委员王忠禹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观看了演出。

备受关注的中国爱乐乐团在今晚的音乐会上,演奏了中国作曲家郭文景的序曲《御风万里》,鲍元恺的管弦套曲《炎黄风情》中的《走西口》、《小河淌水》、《对花》,瓦格纳的歌剧《唐豪瑟》序曲,勋伯格根据勃拉姆斯G小调钢琴四重奏改编的大型管弦乐曲。在艺术总监余隆的指挥下,成立不久的中国爱乐乐团出色地表现了中国当代交响乐作品的细腻和辉煌,也演奏出德奥古典音乐的精深和缜密,博得了在座的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在观众的热情鼓励下,演奏家们加演了根据刘天华二胡曲改编的弦乐合奏《良宵》、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歌剧《沙皇的新娘》序曲和比才的《法兰多拉舞曲》等作品。中国爱乐乐团演奏家们所体现出来的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和精湛的演奏技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演出结束后,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中国爱乐乐团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于今年5月25日正式成立。这个团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基础上组建的,直属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半年多来,中国爱乐乐团通过严格的考试程序,在国内外招聘了一大批杰出的音乐人才,同时更新了大部分乐器,形成了较强的演奏阵容。中国爱乐乐团将经过努力奋斗,实现“国内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发展目标,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等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以及音乐界知名人士和首都观众1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